IMG_1727

蘇格蘭高地真的很美,有一種無以言喻的壯麗,即使風大、即使下車根本就會凍僵,
但你還是會想衝下車,巴不得全程都用健行的,慢慢欣賞這種屬於蘇格蘭的高地景色!
只是行程被我搞砸了:(
原本想直接跳過蘇格蘭的文章,但還是分享一下自己遺憾的心得,讓大家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我熱愛隨興一點的旅遊方式,在安排行程時,只計劃了住宿的地方,
當時無知的決定先在愛丁堡訂好房間,再看狀況利用當地的Tour去蘇格蘭其他地方
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決定,反而無法完整欣賞到蘇格蘭的壯麗景致!
最後也因為碰到寒流和連續的下雨,為了省錢,
我只參加蘇格蘭高地、尼斯湖的一日遊行程(再加上我又選錯行程

血淚慘痛經驗得出下面的建議:
1. 如果無法開車,要參加當地Tour選擇很重要,行程安排更重要(參觀點之間的距離不要太遠
2. 建議行程最好是七~四天(才能去Isle of Skye)(網友分享低於三天的tour好像導遊都在拉車)
3. 住宿地點需要考慮到tour裡面(像我先訂了愛丁堡的住宿,其他地方都去不了)
4. 天氣也很重要(還是建議不要冬天去,因為那邊的冷比台灣寒流再冷10倍)
5. 衣服以防風為主,鞋子以登山健行的為主,冬天記得手和耳朵都要包起來。

蘇格蘭美景是世界聞名的,看一下蘇格蘭旅遊局的宣傳片就會心動,Surprise Yourself!
快聽聽詭異的蘇格蘭腔XD

在愛丁堡的旅行團有千種百種,我千挑萬選很幸運選到一間很不錯的旅行團-rabbie's
更重要的是我碰到一個非常好的導遊,讓我雖然行程選錯但還是很愛蘇格蘭!

IMG_1868

我當初會選這間一方面是網友有推薦(可上背包客棧爬文),另一方面是他們DM很有質感(炸)
最後證實他們真的很棒,車子感覺很新、很舒適,導遊也相當盡責的介紹蘇格蘭,
並且以蘇格蘭為傲,讓我又更多認識真正的蘇格蘭人!

rabbies
http://www.rabbies.com/

他們的行程非常多種,左邊是從愛丁堡出發,我參加的是紅色箭頭的那個!(千萬不要選
最好是選4日以上
Untitled-1  

我當時選的行程如下表,一天要去七個點,幾乎都在趕車
導遊一上車非常搞笑的拿出蘇格蘭地圖,告訴大家做了個很不可思議的決定,
她的意思是我們很不可理喻,只有一天要去如此遠的地方,但她還是會讓大家有個滿意的旅程!

Untitled-2

行程除了網路上購買,淡季也可以直接到愛丁堡的門市購買行程,
我當時買隔天的行程,店員就有算我學生價,有的旅行團更會前一天傍晚推出促銷價!

IMG_1629

印象中小巴好像是BMW的!!!(座椅很舒服)集合時間是出發的前十五分鐘,集合地點就位於舊城區的High Street上(離我住的Hostel非常近)
這一團的成員大部分來自歐美,也有幾個人像我一樣是自己來旅行的。

建議出發前要先吃早餐,台灣那套在車上吃的習慣,這裡可是非常不歡迎!
(車內禁止容易灑出來或有香味的東西

而我一上車,就見識到了蘇格蘭導遊的熱情,
她馬上恐嚇大家,一定會覺得她很吵,因為她會一邊開車一邊解說沿途風景!
真的是幾乎沒有停下來過,她覺得既然大家付了錢,就應該讓大家滿載而歸。

IMG_1659

冬天的蘇格蘭好容易下雨,可惜今天又碰到雨天!
導遊先來到一個小鎮Callander,帶大家到鎮上補點食物,而我則是一個人在街上閑晃。
看到停車場上的山林霧氣繚繞,
除了冷,我靜靜的看著這片有黃有綠的樹林,想著山中是不是住著吸血鬼?

IMG_1668

已經抵達Rannoch Moor附近,其實大家真的覺得好冷,不是很想下車!
而我則是很擔心導遊因為大家不想下車,就不停XD (難得來..大家快快下車)
好險導遊還是會放我下車...只要我下車後,大家都會緩慢的跟在後面!!

IMG_1672

不敢相信自己眼前,我好懊悔自己無法開車來這裡慢慢享受這片大自然的夢幻景色。
說真的我好冷,羽絨外套在這一點都不保暖,還是應該來件類似Superdry外套(才能防風)

Rannoch Moor(蘭諾克沼澤地)
真的是很美的地方,聽說很多攝影愛好者專門來到這裡,最專注於拍每天光線的變化!
由於很多景色都是在車上看到的,很多地方無法停小巴士,一下就過去了,可惜。
找了一些網路照片:

black-rock-cottage-rannoch-moor-scotland_1280x768_71329
此為網路圖片,點擊圖片有來源網站)此張常常拿來當明信片的照片!

rannoch-moor-03
167439_393217767420617_914337305_n
此為網路圖片,旅遊攝影師Darby Sawchuk的作品及圖片連結有來源網站
如此夢幻的地方,佈滿石頭和沼澤,天空映照著湖水,總覺得一整天待在這也很棒,
只可惜導遊呼喊大家上車的聲音打碎了我的夢啊!

IMG_1690

沿途風景真是讓我心醉沉迷,
而在遠方的就是因哈利波特出名高地蒸氣火車的軌道。(有預算的朋友,一定要去體驗)
我因為冬天來,剛好碰到它停駛的日子。

IMG_1692

接下來路過有名的Glencoe(格倫科峽谷)
導遊開始說著蘇格蘭的歷史,講到一個發生在這個山谷悲慘的故事。
敘述一整個家族在這個山谷遭到殺害的故事,其實算是歷史事件,都過去這麼久,
導遊說起來還是相當悲傷。

IMG_1704

時代變遷,我看著一對好像是好朋友一起來的組合,
從我的照片中可以發現,一點有趣的小曖昧....我想這個山谷應該也造就了許多愛情故事XDIMG_1711

冷到快凍僵了我,而真的有其他外國人好像都不怕冷似的.....
這裡的植被相當吸引人,這種景象在台灣幾乎是看不到的。

其實這個山谷哈利波特電影有曾經來取景,導遊如此說,
就聽到車上有人在尖叫了XD
IMG_1709

大家在這有名的山谷駐足了一下,我好想繼續往裡面走,
所以偷偷摸摸的想走遠一點,馬上被導遊請上車。
而這裡冬天荒涼的景色也是相當特別的特色之ㄧ,
導遊則是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再到蘇格蘭看看夏天的景致。

IMG_1717

因為團體行動,遵守時間也是很重要的,我只好利用剩下三分種快步回車上。
你們知道這是多慘忍的事情嗎?

IMG_1720

站在我們Tour車前的這位不是導遊喔XD 是同隊的夥伴在等我上車!
接下來要往尼斯湖出發,準備來個尋找水怪之旅。

IMG_1827

終於抵達尼斯湖,導遊事先在車上有詢問大家是否要坐船出去找水怪,
因為我沒聽懂導遊的蘇格蘭腔,胡亂點頭,當然也就繳錢了(比現場買便宜)
所以我也很興奮的決心自己要拍到水怪!!!!!!!!!!

IMG_1765

尼斯湖旁有個寧靜的小鎮,鎮上的小店不多,來這邊的觀光客都是為了水怪前來,
讓整個小鎮變得相當熱鬧。
導遊在車上重新解說了尼斯湖水怪的傳說,
並說如果等等誰碰到水怪,把水怪拍下來就可以成名了,而且據說還可以賺到一大筆錢!

xin_05208062707082501364015

這張相當有名的照片是Christian Spuring於1934年拍攝,當時轟動一時,
大家都以為真的發現水怪了,結果後來拍攝者在臨終前承認此張照片是他與友人偽照的
其實不管是真是假,這個傳說都增添了尼斯湖的神秘氣息。

IMG_1800

我則是滿心期待要靠自己的敏銳的觀察,來拍到水怪照片,就可以賺大錢了!
結果一無所獲,所以決定還是到船的1F去打聽船長那邊的訊息。
(導遊有說過,想看到水怪請先找船長)

IMG_1817

沒想到樓下已經擠滿了人,
大家聽著船長說故事,依照船長的說法,尼斯湖的確有水怪,他自己最後一次看到是在2004年
而你趁空檔悄悄來到船長身邊,他會秀出他照相機中的照片,彷彿就是真的水怪探出頭的照片(彩色的)
大家詢問船長為什麼不公佈照片,
船長則是默默的笑了回答我們;如果公佈了照片,就會有研究學者要把水怪抓走拿去研究,
他不希望人類因為研究,而把該在原本地方的生物移走,更不希望移走後,他就沒有生意了!

IMG_1816

船上也備有高科技的聲納探測系統,可以直接從螢幕上看到目前河道上是否有巨大的生物。
很顯然的,我沒有親自看到真的尼斯湖水怪啊!

IMG_1835

下午時分,我們就踏上了回途,大家幾乎在車上睡死了,但耳朵不斷聽到導遊為我們放的蘇格蘭音樂,
沿途經過的知名景點,也會一直解說,並鼓勵大家發問。(導遊你真的好辛苦)
有了這位盡心的導遊,讓我在車上非常專心聽她的蘇格蘭腔式的英文,真的好難懂啊T_T
只是最後抵達小鎮,都因為冬天太陽很早下山,天都暗了,小店也關了...

回程我深陷淡淡的哀傷中,
想到愚蠢的我居然這樣安排了高地之旅,如此緊湊如此走馬看花實在是好可惜。
如果再給我機會選擇,基本上會捨去尼斯湖的景點,而會選城堡多一點的蘇格蘭
畢竟尼斯湖水怪是個傳說?而我更嚮往的是蘇格蘭的大自然的奇觀和歷史城堡,
不過旅程都是如此,抵達、旅行、冒險,才有新的心得,才有新的視野的高度!

希望還有機會踏到這個擁有美麗大自然的土地上,下次一定要去成Isle of Skye!

arrow
arrow

    Sophie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