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Pixnet廣告太多,若不想點廣告請連至新版網誌(新版沒有彈出廣告、也有最新文章喔~)

IMG_7956

2014年這趟ㄧ個人的日本行,最主要就是要走訪熊野三大社,還有日本的熊野古道,
這些景點是「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熊野地區的景點,
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與「道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當初是衝著這個噱頭而來XD
沒想到實際走完,我大推這些景點,非常適合一個人來冒險旅行,
如果你也喜歡體驗不同日本的文化,不同的大自然景色,熊野的淨化心靈之旅,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第一天抵達關西機場,我就坐著JR火車來到和歌山縣的一個小鎮-紀伊田邊站,
晚上就入住Gusthose,頓時覺得自己來到一個有別於日本都市的地方。

第二天六點多,我就一個人興奮的朝著火車站出發,
準備搭火車前往今天的古道還有要走訪的神社。

IMG_7807

雖然之前有坐過日本的火車,但我印象並不深刻,這次可以說是小小體驗了一下日本的鐵道旅行。
因為從紀伊田邊站出發到那智站,車程就要兩個多小時,
我就這樣在火車上晃呀晃呀一路欣賞紀伊半島的風光景色。

IMG_7808

IMG_7805

到南端的串本附近,已經可以在右側欣賞海景,而左側則是山壁的景觀。
雖然這樣坐火車真的滿累人的,但是能夠欣賞到這樣一面的日本,還是滿不錯的經驗,
特別是讓我想起神隱少女中的場景呀~

4aa76d4a91e2b

那個氛圍還有鐵道的聲音,不時從窗戶外船來鳥叫聲,都讓我彷彿置身在那個場景當中,
只可惜椅子不是紅色的喔~

未命名-1

紀伊田邊站->那智站
當初因為太貪心,想把熊野三個主要的神社都去,結果看看google Map顯示,
才一天的行程,我幾乎把紀伊半島都給繞了半圈了!
其實中間還有許多小站感覺都很值得慢慢停留,體會一下不同風情的日本鄉下。

IMG_7818

這次搭的是普通的JR火車,所以速度沒有特急那麼快,反而才能享受窗戶外的風景,
火車外觀也很復古,自己好像走到了另一個年代了。

IMG_7817

終於抵達那智車站,內心在吶喊終於可以下車啦!
下車後發現那智站空無一人,沒有剪票口,只是一個小小月台和建築物,沒有人員駐守,
當你下車時,只能在火車的第一節車廂第一個門上下車,
因為列車長會把火車停下來,然後出來收錢,收完錢才繼續開火車(超級好玩的)

IMG_7825

而我今天的目的地,就是要前往熊野那智大社與附近的一小段初級的熊野古道探險。
首先我在那智車站等公車(很多人是在紀伊勝浦等公車,我則是考量到公車錢,所以選在那智坐車)

IMG_7823

在鄉下等公車唯一的秘訣就是.....千萬記清楚公車的來回班次
和大家確認,這裡的公車非常準時,只會晚到不會早到(廢話XD) 所以可以放心的等。

很多人會坐到大門坂站下車,開始走古道上坡,然後最後到那智大社,
而我.......千方百計想要避開"上山"的累死人走法,加上我當天行程頗多,不想花費太多體力在爬山,
所以偷懶的我決定坐公車到最高處的終點站"那智山站",然後在慢慢下山經過我要去的那智大社!

事實證明!我會推薦大家,這種下山式的走法,比較不花體力,
多餘的精神可以好好欣賞日本的山林之美!

未命名-1

這一段的公車資訊基本上都在上圖中,包含時刻與價錢。
其他更多時刻與資訊:http://kumakou.co.jp/bus/jikoku_item_9.htmlIMG_7833

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覺得很詭異,怎麼都沒有人提這段公車該怎麼付錢?
所以我就見機行事,原則上和日本其他城市是一樣的,從後門上車,
後門有一台機器,會吐出小紙張,記得上車時取一張,上面會有編號。
司機頭上,也就是公車最前面的地方,有一塊電子的板,上面會有顯示編號與金額。

IMG_7834

如果你拿到編號三,下車時就付編號三的錢,
若是只有大鈔,也可以在前面的換鈔機換錢,基本上日本的公車司機都超級有禮貌的,
就算你不懂,他也會耐心和你解釋。

IMG_7835-已修復 

JR紀伊田邊站->JR那智站>那智山停車場(公車)->熊野那智大社->
青岸渡寺->三重塔->那智瀑布底下飛瀧神社->古道大門阪->搭公車回JR那智站

一下公車,我完全喪失方向感,像隻迷路的小白兔,
以前跟著人群走這招完全沒用,因為沒有人群,正當我焦慮起來時,有人從我背後拍了一把,
原來是公車司機,他很有禮貌的拿了一小張影印的地圖給我,雖然真的只是很簡單的影印地圖,
很親切的用日語告訴我地圖上的景點,我謝謝他後朝著一個方向邁開步伐(其實我根本沒聽懂!)
結果他追了上來,原來是我根本走錯路,最後他把我引到一間商店的後方,我才看到古道的牌子。

日本人的待客之道,應該就是他們觀光如此成功的原因之ㄧ,
讓我心暖暖的呀!

未命名-1

用這張圖讓大家看清楚一點,實際走完這些景點,我很推薦這樣的走法,
先坐公車上山,最後再走熊野古道大門坂最最最簡單的古道下坡,真的是非常棒的行程喔(笑)

IMG_7838

走一小段,看到參道入口處,基本上只要往上爬就會到那智大社,這一段其實非常簡單(笑)

IMG_7840

可以看一下參拜道的地圖,這一個區域不是只有那智大社,還有隔壁的青岸渡寺,
遠一點還有那智瀑布、三重塔還有瀑布底下的飛瀧神社。
非常完整的行程都在這邊,所以我很推薦大家如果日本已經去膩了,
可以換熊野試試,光是那智大社週邊就夠好玩了!

IMG_7852

我總是認為四、五月是最好到訪日本的季節,因為天氣涼涼的很適合走路,
但事實證明,我還是來的太晚,今年五月初的日本已經有點熱了,不過採著日本的階梯,
呼吸山上的空氣,慢慢的爬上去,左邊還有非常當地風味的小鋪子,
當下自己好滿足,真的工作一段時間,很需要出來自己冒險一下,才能繼續了解自己。
不至於在工作中淹沒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IMG_7859

才走一下下,就在右手邊遇到那智郵局
這邊有專門賣那智山熊野古道的限定明信片,但我買完後才知道無法寄到台灣,
因為它形狀比較特別,只能寄國內如果要寄回台灣就要放在信封袋中喔!
但是買回家收藏還是非常值得紀念的~特別是分送給朋友。

IMG_7861

站在階梯上稍微往下看,會覺得這個參拜道滿有意思的!
邊爬山邊欣賞風景,還有傳統店舖可以欣賞,非常有日本的風味,都是賣當地的商品,
也許比起都市商店高樓林立的景象,我更喜歡這種日本鄉下的感覺。
重點是我真的不喜歡人擠人,而這邊完全不會有這種困擾。

IMG_7868

那智山的黑石似乎在當地相當有名,
店家會將黑石雕刻不同裝飾賣給大家,店鋪中幾乎都是老奶奶與老爺爺,
你經過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會非常親切的對你微笑。

IMG_7872

爬到中段的時候,遇到一個觀世音菩薩寺,看到世界和平的字樣出現在石碑上,
抱著好奇心決定去瞧瞧。

IMG_7873

一間小小的木頭建造寺廟就在一旁,
日本這種小寺廟非常多,也有很多有趣的傳聞,
寺廟裡面的牆壁上,貼著許多中文字的小貼紙,雖然我看的懂中文字,但卻不懂貼上去的意義。
(誰來解釋一下XD)

IMG_7879

由上往下拍這個參拜道,有沒有很有意思呢!
我被朋友笑,好像已經在走老年人的行程了.......但我覺得這趟根本是充滿冒險和需要體力的,
如果能趁年輕來,還是趁年輕來吧(笑)還是我太弱了!

IMG_7871

日本路邊的小野花非常可愛呢!會使人心情愉悅的小雛菊。

IMG_7884

終於我看到第一個納至大社的鳥居與旗子,
注意,真的只是第一個XD
走過去有可以洗手的地方,記得先洗手再繼續向前邁進。
 

IMG_7901

當我走上另一段階梯後,我又發現這一段階梯,階梯的盡頭就是另一個那智大社的鳥居,
鮮豔的紅色鳥居矗立在山林間,我能明白為什麼很多日本卡通;漫畫與電影,
都有許多關於山神、神靈的故事了,因為這邊的樹木與週遭環境的氣氛,真的會讓你覺得很不一樣。
最後拍完照,已經爬了好幾段階梯的我,並不會覺得累,
因為微風拂過臉龐,內心慢慢知道了一件事:這應該是最後一段階梯了吧!?

IMG_7913

終於爬上來看到最後一個鳥居了!

IMG_7920

日本很多神社都很類似,但每一個神社都有它獨特的地方,
熊野那智大社是日本熊野三大社的其中一個,主祭神是熊野夫須美大神,雖然我沒有研究日本的神祇,
但我喜歡的日本漫畫裡面的確曾經提到夫須美大神,所以讓我逛起來更加有感覺呀!
(BTW 是我最喜歡的漫畫家赤石路代的日巫子系列作品)

剛看到整個大社的外觀,會覺得這裡也太有氣勢了吧!
不是清水寺或是銀閣寺那種氣勢,而是那種群山樹林環繞的神祕氣勢,大社週邊的樹木都是翠綠色的,
美到不像話的山樹,我絕對相信這邊有住著神明呀!
加上樹葉的陰影罩在大社的屋頂上,在陽光的照耀下這裡真的能讓心情平靜下來。

IMG_7922

台灣人到寺廟拜拜是燒香,日本也有燒香,但還有另一種是燒木頭(護摩木)很特別。
網路上查到護摩 (Homa)是梵語,是焚燒的意思,將護摩木供於火中,產生之煙可遙達天上諸神,
基本上就是將護摩木放置於火中,可以求平安或是祈求心願。(記得拿來燒的話就丟錢喔)

IMG_7925

他們是直接將護摩木放置於爐子中焚燒。(有看到嗎?在中間) 

IMG_7931

來神社最愛的就是看御手,各種御守我都超想買的,
但有了上次京都的經驗,知道亂買回去就是卡費會爆,所以這次非常克制XD
不過我滿推薦那智山的御守,如果你喜歡黑色的鳥的話,這邊因為神社象徵就是八呎鳥,
所以御守會設計上八呎鳥非常可愛。

IMG_7951

大社的建築旁,有一棵非常吸引人的樹木-那智之樟,
因為祂非常巨大,據說已經有八百年的歷史了,已經被和歌山縣指定為文化財。

IMG_7941

那智之樟的樹根底部,有開了一個洞,人可以從裡面穿過去,
據說從底下進入,在那智之樟的樹幹中繞行,就可以無災無病痛。

IMG_7952

光看那智之樟美麗的樹身與綠葉,欣賞牠的茂密枝葉,就已經是種享受了!

IMG_7955

從樹底下進去,會從另一邊的樹幹中出來喔!

IMG_7963

在日本八呎鳥為譽為太陽的化身,在熊野的八呎鳥傳說是有隻烏鴉幫日本神武天皇帶路,
引領他熊野到大和的道路,從此之後熊野三社將烏鴉是為神祇,並開始信仰。

IMG_7964

其實在熊野的旅途上時常可以看到烏鴉的蹤跡,
與在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烏鴉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而這裡烏鴉則被視為一種神的存在,
對於我來說烏鴉很可愛呀!

IMG_7970

對於我來說,熊野那智最美的風景莫過於樹梢印照在天空,形成一張美麗的畫。

IMG_7987

最後會看到那智大社後方會有一個小門,跨出這裡,就離開那智大社到了青岸渡寺了。
看到這裡你們一定都覺得,怎麼又是參拜行程,其實我是來淨化心靈的XD
我只是純粹喜歡這些不同於台灣的文化、建築還有自然景觀(笑)

IMG_7977

青岸渡寺(せいがんとじ)就位於熊野那智大社的旁邊,走過一個小門就到了。
這裡供奉著如意輪觀音菩薩
與那智大社不同的除了神佛不一樣外,
這間青岸渡寺的建築也不同於神社,它建築的屋頂比較高、整棟建築也架高非常多。

IMG_7994

當要走到正殿中,你爬上的木頭階梯其實有點抖,
階梯是用非常厚重的木頭做成,當你扶著階梯的扶手,你內心會充滿驚奇,
這裡的每一木彷彿都有某種靈氣,當風吹過樹梢,綠葉擺動發出聲音都會讓你覺得是不是神明經過了!
(也或者是我宮崎駿動畫看太多XD)

IMG_7995

正殿中的景象,原來佛教也是有拉鈴祈福的擺設。

IMG_7991

這裡燒的就是短短的線香,和台灣長長的香非常不一樣,
一次就將一把的小短香插在爐子中。

IMG_7997

一次一把線香全插在香爐裡。

IMG_7990

有一個外國人試圖要嘗試這個動作,
在台灣都會有燭火或是瓦斯燃燒處,可以點香,可是日本的設計卻很特別,
需要把香插在小洞中點香,那位外國人一直點不起來,放太久手又會被燙到,
就這樣一群不懂外國觀光客就在線香的箱子前討論起來,但似乎沒人知道答案,
最後那位外國人被燙到幾次後,終於成功點燃線香,難不成手手被燙到也是參拜的條件之ㄧ?

IMG_8000

離開青岸渡寺,就會開始下坡了,我當初的計畫還是有派上點用處(那就是偷懶只想走下坡的計畫)
下山的路途視野更加遼闊,慢慢的呼吸新鮮空氣,今天的行程還走不到1/3呢!
但要到下篇了,不然這篇真的已經太長了。

C360_2014-06-02-20-10-17-612

實際走了熊野那智大社、青岸渡寺這個區域後,覺得這裡非常適合一個人來探險,
鄉下地方治安很好,並不會危險,少了都市的繁華與吵鬧,在搭車上有著許許多多的小挑戰,
走在寧靜又可愛的參道階梯上,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走訪神社的過程中充滿有趣的小驚喜,在如此美麗的山林間,與自己重新對話,
會更加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旅途上碰到的陌生人,也幫助我繼續思考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又重新體悟到,為什麼一個人旅行讓我上癮,讓我戒不掉,就是因為享受那種陌生週遭帶來的強大衝擊吧。

在坐公車來上山的途中,
我看到一個景象和英國健行時給我的感動是一樣的,
一對上了年紀夫妻,兩個人手牽手,拿著登山杖,滿心期待討論窗外的風景與接下來的旅程,
當下發現,也許未來十年內自己要什麼還沒有那麼具體,
但是當我上了年紀,也希望和那麼一雙手,一起走訪探索這個美麗的地球。

人生,就應該流逝在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上,對吧:)

下一篇就會完整寫完這一天的行程了(那智瀑布、瀑布神社有白龍(誤).......)XD

 

日本關西熊野* 和歌山縣走訪傳說中的那智瀑布神社與大門坂古道!Part2 

日本關西熊野* 一個人也不孤單秘境「熊野三社+奈良」行程規劃+住宿評分 

日本關西熊野* 一個人走古道散策驚魂記!熊野古道大日越到湯之峰溫泉鄉 

arrow
arrow

    Sophie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