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

安排東京行程時,堅持到山梨縣的河口湖,來欣賞傳說中神秘又美麗的富士山湖景。加上一個人,適合這種賞風景的旅行路線,查完資料更確定自己一定要租台腳踏車,用很輕鬆、享受又完全屬於自己的方式遊湖,那就是腳踏車啦~

此篇包含哪邊租腳踏車、租金,路線、景點條列與沿途風景照為主,
大家可參考景色是否喜歡可以安排腳踏車之旅。

回來以後真的要和大家說,除非你碰到下雨,不然一定要.騎.腳.踏.車.啦!

IMG_0386
(上圖為河口湖車站)

其實到河口湖大部分外國旅客會選擇搭觀光路線的公車。
但如果你喜歡用自己的視野體驗當地,如果你不喜歡等公車,
我非常推薦用腳踏車的方式瀏覽美麗的殼口湖景致,因為你將得到屬於自己最美麗的體驗和回憶。

IMG_0275

【河口湖騎腳踏車優點】

(1) 時間自由、想拍照就可以馬上停下來
(2) 腳踏車停靠容易、車上本身就有鎖
(3) 便宜CP值很高
(4) 租借腳踏車就在車站旁,還完車可以直接上火車
(5) 最能享受河口湖風景的觀光方式 

【腳踏車路線與景點】(推薦給腳踏車初學、一般者,越野級者請自行增加難度)

我是早上出發,從火車站旁的腳踏車出租店為起點,之後繞著河口湖的湖畔步道為主,
附近有許多景點我會一起介紹,但是我個人其實並不愛一般的商業遊客景點,所以我只路過沒進去,
照片會以沿途的腳踏車視野的風景照片為主,景點有些圖片是來自網站的我會附註來源,給大家參考喔!

我規劃的時間不多,一個晚上住宿泡湯、一個上午遊湖,後來真是後悔時間不夠。個人建議從早到晚上安排兩天一夜會比較合適。

以下是路線、景點地圖,我的腳踏車路線是桃紅色的那一個。
(藍綠是公車路線,但不做介紹此圖以腳踏車路線為主)

*點地圖另開新視窗可放大圖片

kawagutiko005l

接下來我會根據我的行徑方向依序介紹各景點。

河口湖車站位於地圖的右下方,車站只有一個出口,
出來車站正對面有間知名餐廳『天下不動茶屋河口湖站前店』(名物ほうとう不動河口湖駅前店)若肚子餓了可以先來吃一碗當地的鄉土料理不托麵,類似有嚼勁的烏龍麵,外加一整鍋野菜,非常有飽足感。大多數人會選擇另一家擁有白色建築外體的分店東戀路分店。

✦景點一【河口湖名產不托麵-天下不動茶屋 ほうとう不動】

FotorCjjreated
(上圖取自官網,左圖為東戀路分店餐廳照片)

天下不動茶屋在河口湖分店滿多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安排要去哪一家。
營業時間:AM11:00 ~ PM19:00 (東戀路開到PM20:00)

● 東恋路店 (白色建築、餐廳氣氛佳)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東恋路2458
● 河口湖北本店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河口707
● 河口湖南店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1672-2
● 河口湖駅前店 (交通位置極佳,車站正對面)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3631-2

 

【哪邊租腳踏車?fujisanbike 河口湖駅前 手荷物預り屋】

IMG_0385

上面特別介紹『天下不動茶屋河口湖站前店』因為租腳踏車的店家,就是那條巷子繼續走下去,大約1分鐘就會看到腳踏車店,這邊還有寄放行李的服務。我當初租腳踏車,店家就有讓我免費寄放行李,但現場還是依店家規定為準喔。

抵達後跟店家表示要租借腳踏車,店員會和你拿護照影印,還有請你填寫資料
會問你來日本幾天,會在河口湖待多久,下一站目的地在哪邊?

● 地址:富士河口湖町船津3634-2
● 營業時間:
AM 09:00 - PM17:00 
● 一般腳踏車租金:1小時500日圓、一天1,500日圓(關店前要還車)
● 電動腳踏車租金:1小時600日圓、3小時1,500日圓、一天2,600日圓(關店前要還車)
● 寄放行李:一件500日圓

詳細收費可參考官網

IMG_0383

選好車子,店員會介紹如何鎖腳踏車,非常重要,現場除了聽懂外,還要自己試試看,如果生鏽卡住無法鎖,之後去景點你就無法停車了喔!店員如果問你有沒有地圖,你要說「沒有」因為他們店家提供的地圖景點非常詳細,是專門給騎腳踏車的人看的。他若忘記給記得要索取。

 

✦ 景點二【天上山公園搭河口湖纜車】

FotorCreated

跟著地圖沿著大路騎,約5分鐘左右,於右手邊就會抵達天上山公園,有一個大大的斜坡,記得先把腳踏車牽上去,上去後有一個停車場,我當初是停在摩托車旁邊。下車鎖好腳踏車,會先看到廁所,之後跟著人群往上走就會到售票處。

*套票有門票+公車、門票+瀏覽船、門票+大月到河口湖的火車票,
建議先決定好要買哪一種套票才能省到錢
套票訊息

IMG_0150

天上公園搭纜車是我非常推薦的景點
因為可以從另一個極佳的視野欣賞不一樣的河口湖和富士山,算是值回票價。
這邊大約會花1.5小時,若是假日人多的話就更長了!

IMG_0161

搭纜車的時候,記得面向湖泊,才能看到美麗的景緻喔(當然前提是動作快)大約3分鐘纜車就可以到山頂囉!瞧見1,075米高度的視野。

IMG_0163

天上山公園中除了美麗的富士山美景,還有一些有趣的特色與名產食物,會另外寫一篇特別介紹。但一定要奉勸大家,儘量挑人少的時間上來,不然光排隊就浪費很多時間了!我當初是9:30抵達,入口處稍微排了一點點,逛完下山時已經看到入口處都是排隊人海了。

纜車運行時間如下:
未命名-1

 

 ✦景點三【河口遊覽船】

main_img_about

● 營業時間:09:00 ~ 16:30 (視月份有不同時間,請到官網確認
● 出航時間:整點、30分各一班
● 票價:大人930日圓、小孩(小學生)470日圓

*因為我省錢沒有搭,無法給建議評語喔~~

IMG_0245

沿著步道繼續騎下去,就會來到淺川溫泉街,整條街上都是溫泉飯店,湖畔的溫泉飯店景色一定很棒啊!若有機會也可以住這邊,離景點都滿近的!

IMG_0248

騎著腳踏車,隨著風靜靜的欣賞沿途的湖景,當一切景色加上了富士山,還有那山頂上的一片白雪,就覺得世界不一樣,這時候只有我、富士山還有腳踏車了!

IMG_0266

IMG_0252

IMAG0407

其實照片只能呈現60%的美景,剩下的要到現場體會啊!

 

✦景點四【想拍到逆富士嗎?眺望逆さ富士(風のテラスKUKUNA)

FotorCrehhhated
(圖片取自山梨縣觀光網站

所謂的逆富士,指的是湖中富士山的倒影景致。

老實說我沒有遇到(淚)寫網誌的用意就是要把悔恨寫下來,讓其他人不要有悔恨啊....順著路一直騎下去,會到一個公車站-眺望逆さ富士(風のテラスKUKUNA)風のテラスKUKUNA是一家四星級的溫泉飯店,擁有絕佳的視野,沒有住這間飯店也沒關係,因為這個位置是滿多人看到逆富士的景點,記得停下來觀賞。

*逆富士傳說出現時機:無風、平靜的水面、據傳清晨比較容易看到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浅川70(這是飯店住址,請在這附近的湖邊找找)

IMG_0269

沒有看到逆富士也要繼續前進,樹叢中的富士山也很美!至於腳踏車路線,只要跟著湖的步道一直騎下去就沒錯,不用騎在馬路上沒關係。(但請記得行人優先)之後會碰到河口湖大橋,若是還沒有要回程記得先不要上橋喔!

 

✦景點五【河口湖美術館

if_00019401
(圖片取自官方網站)

過了河口湖大橋後,再騎一段就是河口湖美術館的區域,湖邊的美術館前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很多當地人在這裡遛狗、野餐,景象非常溫馨!館內的收藏多以富士山為主的版畫、照片與繪畫等作品為主,館內的咖啡廳是整面透明玻璃,景致非常好,若是騎車累了可以過來喝杯下午茶!一般情況需要門票,偶爾會舉版特別展覽,則不收門票。若對美術館有興趣記得先上官網查詢喔!

● 地址:富士河口湖町河口3170
● 營業時間:09:30 ~ 17:00 (16:30最後進場)
● 休館日:每週二休館、其他休館時間請看官網
● 票價:大人800日圓、大學高中生500日圓、中小學生300日圓

 

IMG_0276

步道的沿途,會發現有小神社,這是河口湖岸有名的黃金七福神,座落在不同位置上,散步騎車之餘,也能到這些福神的寺廟中祈求平安喔!

黄金の七福神
大黑天-管開運、財運朝福,是開運的守護福神
毘沙門天-管住宅安全、夫妻感情、降魔除惡的守護神
壽老人-管延命長壽、福德智慧
福祿壽-管招財招福、生意興榮
弁財天-管學業成就、財運
布袋尊-管家庭幸福、生意興榮
惠比壽神-管商業繁盛、五穀豐收、漁業守護

完整黃金的七福神位置圖) 

當腳踏車遇到七福神之一的弁財天,我就準備繞到內陸一點的「河口淺間神社」大家可以看地圖,自己找往右方的路騎過去喔。

IMG_0283

向右彎之後,我發現自己不知道騎到哪條小路,路上都是小石子,兩旁是小溝渠還有當地人種植的溫室,一個人騎到偏僻的小路剛開始還有點緊張,結果巧遇一隻貓咪,但沒騎多久馬上又回到馬路上,發現自己似乎抄了近路。

 

✦景點六【河口淺間神社

IMG_0342

大約騎了10分鐘,抵達了我最感興趣的「河口淺間神社」這間神社曾經出現在我喜愛的漫畫中,傳說9世紀後半期發生的火山爆發,為了祭祀祈福在富士山北麓的山腳興建最早的一間神社,至今每年都還會舉行河口稚兒之舞,以舞蹈慰勞神明辛苦鎮壓富士山的噴發。

IMG_0323

這是神社的第一道鳥居,還沒踏進去是人間世界,走過鳥居就會感受大不同,映入眼簾的是驚人雄偉的樹木群。

IMG_0288

神社前是整排的巨大神木,樹高約有45M,若用自己的手環抱樹幹都還拉不到手,陽光從樹縫透出,讓這裡變得神秘,重滿靈氣與力量。

IMG_0292

IMG_0304

正殿的右前方有一個上山的小路,神祇人員用我聽不懂的日文好像告訴我沿著小路爬山能夠看到瀑布,一直示意我往這條路走,一個人的我爬了一下,發現周圍的樹木高聳無比,好安靜,好像回到熊野古道,因為沒有地圖不知道要走多久,因為擔心我就原路折返了。但繼續往上走應該能到「母の白滝」瀑布,後來我查了Google Map走路需要花40多分鐘才能抵達若有同伴或有興趣的人,記得繼續往上爬喔~正殿後方還有非常有名的「七本杉」樹齡高達1200年,神木氣勢逼人

 

✦景點七:淺間神社前的【和カフェ・染物 すぎのき 咖啡廳】

IMG_0333

 

IMG_0338

就在神社鳥居前的路上,有一間日式的木造房屋,發現有很多日本人坐在店外聊天喝茶,咖啡店古意滿分,又有玻璃窗能看窗外,我就決定在這邊補充我的點心胃。

IMG_0327

店內的每日蛋糕都是手工蛋糕,我特別點了抹茶口味的海綿蛋糕,清爽香味濃郁超級好吃,搭配原味的濃厚抹茶,道地的味道四溢,讓人好幸福!
親切的老闆娘還請我吃了一塊小羊羹,上有富士山的形狀(但我真的不喜歡羊羹,努力全部吃完XDD)

非常喜歡這間店,安靜悠閒,店家裝潢擺設很日式,體驗日本人的住宅,好像回到古時候的鄉下日本人家,品嘗日本人的古意的優閒午後。再加上老闆娘對台灣人真的非常親切,讓我簡直愛上這家小店!

●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河口9
● 營業時間:10:00-17:00 (週四休息)
● 菜單:http://kawaguchiko-asama.wix.com/suginoki#!untitled/ck48

 

✦景點八【河口湖音樂盒森林

img_photo_kawaguchiko2_01
圖片取自山梨縣觀光網站

此處以中世紀歐洲的音樂盒收藏為主題,有全世界最大的自動管風琴,館內有許多現場音樂演奏活動,花園種植許多伯明罕玫瑰,不同季節呈現不一樣的風情。這邊也是跟團觀光客很容易到的地方若有興趣建議挑人潮少一點的時段。(我經過的時候發現超多台大型遊覽車)

● 地址:富士河口湖町河口3077-20
● 營業時間:09:00 ~ 19:30 
● 休館日:全年無休
● 票價:大人1,300日圓、大學高中生1,100日圓、中小學生800日圓

 

✦景點九河口湖木之花美術館-Wachifield瓦奇菲爾德主題館

FotorCrjjeated
(圖片取自官方粉絲團)

喜歡Wachifield瓦奇菲爾德的朋友,應該會很想來這個美術館,充滿許多Wachifield元素的東西還有周邊商品的商店。園區內也能發現貓咪的蹤跡,館內同樣設有咖啡廳。

● 地址:富士河口湖町河口3026-1
● 營業時間:
03月~11月09:00~17:00
12月~02月(平日)10:00~16:00(周末國定假日)09:00~17:00
● 休館日:全年無休
● 票價:大人500日圓、大學高中生400日圓、中小學生300日圓

 

✦景點十:楓葉季必去【河口湖 楓葉迴廊 もみじ回廊

aflo_AXHA020390
圖片©AFLO,powered by ZEKKEI Japan

河口湖四季有許多植物花卉美景,楓葉景致是其中享譽盛名的,紅葉迴廊有一整排楓樹在小溪溝的兩側,大約在10月底至11月中旬,當地會舉辦紅葉季的相關活動,紅葉迴廊不只白天可以賞楓,晚上當地觀光局更會打燈,讓遊客能夠享受夜晚賞楓的樂趣,不只紅葉迴廊,附近湖畔的步道也都有楓葉景色。(2015紅葉祭區域) 最佳的賞楓季節是11月中下旬,可以多注意相關網站的賞楓情報。只可惜我不是那個時間去,所以只能整理資料給大家。

 

✦景點十一【久保田一竹美術館】

_MG_8451-thumb-990xauto-612
(圖片來源網站)

這裡以展出久保田一竹的作品為主,日本室町時代,流行一種猶如忽然消失的夢幻染織物「辻が花」,久保田一竹20歳喜歡染織物,自己用技法創作出染色藝術「一竹辻が花」相當受到好評,館內展出不少相關的和服作品。園區更有讓人讚嘆的日式庭園,雖離湖畔有一些距離,從紅葉迴廊到久保田一竹美術館騎腳踏車大約3~5分鐘,雖然我上次因為時間不夠沒去,但這間美術館其實是河口湖評價最好的美術館,若是對這塊有興趣的也許這間美術館最值得一遊。

● 地址:富士河口湖町河口2255
● 營業時間:
12月~03月10:00~16:30(16:00最後入館)
04月~11月09:30~17:30(17:00最後入館)
● 休館日:12月~03月每周三休館(特殊節日與月份請上官網查詢)
● 票價:大人1,300日圓、大學高中生900日圓、中小學生400日圓

IMG_0281

雖然沒有遇到楓葉季節,但步道上的楓樹仍舊美麗。因為時間不夠,我就只好回程囉,依照原路回到河口大橋。

IMG_0363

IMG_0369

回程的時候一直都在拍照,去程是用全身感受河口湖的美景與空氣的氛圍,回程就決定要把這些美景和感動通通收到照片裡。

IMG_0370

上圖是回程會碰過的步道,繼續往回騎騎到河口湖大橋,上橋一開始的上坡比較累,騎腳踏車會有點吃力,之後下坡就可以很輕鬆的下橋。

 

✦景點十二:薰衣草季必去【6月下旬到7月中薰衣草花季-八木崎公園】

yagisaki-park_01
(圖片來自shizuoka.mytabi.net)

過了河口湖大橋,往右手邊騎,不久就會到八木崎公園,若是薰衣草季(六月底至七月)來到河口湖,會種滿萬株的薰衣草,整片紫色花海景致會讓人驚豔,別忘記來這座公園,重點是免費進場,一定要好好欣賞,另外還可以吃薰衣草霜淇淋。因為我去的時候不是花季,只有草地和土壤(嘆氣)

* 薰衣草季節,另一個賞薰衣草花海的景點是大石公園

● 地址:Yagizaki Park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小立

IMG_0380

河口湖中有一個遺址,湖中的六角堂,據說水位比較低時,可以用走的過去,不然一般都是需要坐船才能到。越是無法簡單接近的建築物,更能讓人引發好奇啊!當看到六角堂,我就準備往車站的方向回去還腳踏車,準備搭火車了!

IMG_0082

沿途經過我住宿的皇家河口湖飯店外圍,是一家有溫泉可以泡,還有提供單人床位的老舊旅館,雖然霉味頗重,設備老舊,但泡湯設施很不錯,加上買床位還有驚人的好吃早點。
會特別推薦給一個人旅遊,又想泡湯又想吃傳統日式早餐的旅客喔!

 回去還腳踏車之後,拿完行李就可以搭火車去下一站囉! 

12107268_10204066204530349_3797916640841434800_n

 最後補一下天上公園的照片,這次寫了長長一篇河口湖腳踏車攻略,就是因為我太喜歡這次腳踏車之旅,雖然我幾乎都是以看風景居多,但還是把沿途熱門景點一起整理出來,順著腳踏車路線排列介紹,大家可依各自喜好決定要不要停留。 

不管是一個人,還是跟家人或朋友,河口湖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美,值得此生一遊的地方,離開這裡前,我決定下次還會再回來回味這裡的湖景與山景!

其實我第一晚入住飯店時,因為火車延誤,加上沒有跟旅館叫車,一個人拖著行李花了20分鐘,走在黑漆漆完全沒路燈的鄉下田埂道路上,周圍安靜得嚇人,自己拿著手機照亮路的感覺實在好可怕好無助(一直擔心會不會被壞人拉走)但最後我平安抵達皇家飯店,還舒舒服服泡了幸福的溫泉。

有些時候我們總會在旅途上碰到當時覺得很困難、很無奈的意外插曲,但只要永遠抱著出來旅行就是要硬著頭皮冒險的勇氣,不管是收穫還是一個人的河口湖腳踏車美景,都是此生最棒的體驗! 

希望照片能夠吸引大家(笑)

 

 

 

arrow
arrow

    Sophie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